首页 > 知识库

公司法人是什么(需要承担哪些责任)



 

法定代表人指依法律或法人章程规定代表法人行使职权的负责人,法定代表人只能由董事长(执行董事)或经理兼任。

法人和法定代表人不同

1.民事法律的主体区分为法人和自然人;

2.法人是从法律意义上对企业的描述,和自然人对应;

3.法定代表人是企业法人的代表人,通常,大家习惯上把法定代表人称为“法人”。

法定代表人所承担的责任

1.关于经济责任

(1)出资不实的责任的承担的问题,由于您不是股东,而如果公司的股东没有实际出资、出资不实或者抽逃出资,那么应当由股东承当不足注册资本的责任,您不需要承担法律责任; 

(2)公司亏损的责任承担问题,如果公司经营失败,那么将以公司的全部财产用来偿还债务,您仅作为法定代表人,不必承担偿还债务的责任。

2.关于刑事责任

如果公司的股东利用公司来从事犯罪活动,或者其他违反行政法的活动,例如偷税漏税,都应当有实际行为人承担责任,如果您没有实际从事该犯罪活动,那么是不必承担责任的。但是存在一种风险:如果你的法定代表人的印章在他们手上,他们从事非法活动时可能会利用该印章,那时法人将面临被调查甚至起诉的风险。或者他们从事非法活动,而您不知道,从而以法定代表人的身份签字,则也会被牵连。 

综合来说,如果发生经济方面的责任,您基本上不需要承担责任;如果发生违反犯罪行为,则那您可能会被牵连!

 

常见问题解答:

Q1.做了法人之后,还能在别的公司上班吗?

A.可以的

Q2.法人一般选谁呢?有什么要求?

A.法人要以个人名义享有民事权利并能承担民事义务的个人。但是国家公务员或是上过企业黑名单的个人就不可以作为法人了。 

 

上一篇:税控器
下一篇:认缴和实缴

相关文章:

网站首页|关于品牌|知识库|联系我们|网站地图|

服务范围:杭州注册公司,杭州公司注册,杭州公司变更,杭州公司注销,杭州注册地址,杭州工商注册,杭州商标注册,杭州代理记账,杭州公司年检。

版权所有:杭州乾亨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浙ICP备15017538号-1地址:杭州市萧山区金城路458号萧山国际商务中心1幢2602室